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

0307 台南師訓紀錄

這場師訓不論是從開始的安排,一直到進行中,甚至到進行後,都有滿滿的感動💕

Sharlice老師真的很用心,從場地、餐點、抽獎,問卷到用溫暖的文字紀錄師訓過程,編輯影片,真不知耗費了多少精神。看到老師們填的回饋,讓我超感動的~ 😍

原來我的歌聲還不錯 哈哈哈

也有老師喜歡我為繪本設計的活動

只是時間有限,我想帶的繪本、活動、歌曲希望能在時間內通通介紹給老師們,可能有點匆促,希望老師們多多包涵。

我自己收穫也很多,看到溫暖熱情的老師們週日來進修,讓我也充滿了正能量。最開心的是看到好朋友Cheryl久違的繪本分享,還有怡美老師的精彩課程,只可惜要趕高鐵,沒能聽完。

謝謝參與的老師們



Christine這次受邀到台南進行師訓,與好友Cherly (神秘嘉賓)一同前往,中途還鬧了笑話,太興奮的兩人竟然搭錯班次,高鐵直達左營😂 最後有驚無險的抵達台南
主辦方是:夏莉絲英文super師訓充電工場 
(Facebook社團)


以下感言是來自於主辦方Sharlice Wu老師的文字
好長的感言~~
3月7日~「我們與繪本的距離」師訓在充實忙碌之下畫下句點。
原本戰戰競競的一場師訓,過程風風雨雨,幾度飄搖不定實令人不安,但皇天不負苦心人,也謝謝大家對我們夏莉絲師訓社一直以來的愛戴與支持,終於在有氣質、文青的教室裡成就了這美好的一刻!
上午場的「繪本嬉遊記」~
徐珮嘉
Christine老師領銜主演~~
一開始的帶動跳,讓老師的腦細胞立馬醒來,課程貼心的設計,大部分的繪本會配上一些朗朗上口的歌謠,搭上老師甜美的歌聲,完全能讓小小孩輕鬆、容易的和繪本做連結。
Christine老師非常用心,幾乎每本繪本都做相關性的活動設計,製作了非常精美的道具,也融入一年重要節慶的相關繪本,並從繪本中延伸出更多的主題,例如:海洋生物、顏色、交通工具及動物,搭配美麗動人的歌聲及精美的手作,使課程更加生動、活潑!
Christine老師很佛心,她恨不得把她自己所知道的統統分享給大家,除了很貼心將歌曲的連結轉成Qrcode,讓老師在課堂上快速應用上手,現學現賣之外;老師還有很精巧的自製教具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!老師還準備了精美、可愛的小禮物送給現場答題的老師們,多麼貼心又溫暖的的老師,完全沒有架子,就像是多年的好朋友一樣。
附註:Christine是一位非常感性的老師,也是我生平辦師訓以來第二次收到講師給我的禮物,及附上了一張句句溫暖人心的文字卡片(這真的是第一次收到)。現在的人顯少親筆,原本以為只有一條跟大甲馬祖求的漂亮手機鍊(已經很感動了),後來發現還有一張簡約、有質感的小卡片,打開竟是滿滿的文字,字裡行間充滿了溫情與感性,我一定會好好珍藏它。
中午神秘嘉賓~~
Cheryl Chen
老師快閃半小時~~
睽違已久的繪本小天后~~Cheryl~~她應該是我接觸繪本的啟蒙老師(咦!怎麼感覺好像比我大,但反之,哈),第一次聽到她的課就愛上她,愛上她的美麗、愛上她的聲音、愛上她的語調。永遠記得她分享過的一本 Caps for sale。聽完這本我馬上到書局購入,立馬和學生分享,也從此也愛上了繪本這個令人「燒錢」的小東西。
雖然Cheryl老師許久沒在台上分享了,但寶刀未老,依然呈現出迷人的一面,聲線怎麼可以這麼有彈性?可以很可愛也可以像妖怪,又可愛又可怖!超級戲劇的聲音呀!只可惜她本身實在太忙碌了,當天只能「獻聲」30分鐘,快閃奔回台中。希望下次能有機會並有此榮幸邀請到她,期待中!
下午場的「打開繪本議起探索新世界」~葉怡美 Vivian老師領銜主演~
下午是老師最容易打嗑睡的時段,原本很擔心大家因為起個大早、又逢午餐後擋不住嗑睡蟲的侵襲,沒想到所有的嗑睡蟲都被Vivian抑揚頓挫的語調趕跑了。
Imei Yeh
Vivian老師開場時運用了創意的emoji圖片,讓老師們動腦猜出繪本的名稱,果然引起在座老師們的專注力,大家分工合作、七嘴八舌的找出每本繪本的名稱,過程有人拍桌、有人尖叫(當然不是兇殺案啦),老師們都可以這麼投入了,試想自己的學生反應?孩子的本能就是喜歡臆測,如同老師一樣,遇到神秘又新奇的東西一定更有動力完成任務,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照表抄課!
Vivian老師加入了許多議題:偏見與包容、地球問題、海洋污染等…尤其是目前全球所觀注的問題~~COVID 19,老師選出一些名人的畫像,引起大家的注意,畫中有些戴著口罩、有些脖子圍上衛生紙捲筒、有些手拿清潔液…這些都代表了什麼?我們老師除了教英文外,是不是也可以讓時事融入在課堂裡,讓你學生也可以一起關心、重視世界的重要事件。讓學生運用這些議題發揮自己的想法和解決能力。例如目前如火如荼肆聶全球的冠狀病毒,老師藉由創意的活動,提醒學生們病毒雖然可怕,但適當的防衛一樣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。
Vivian老師從繪本中延伸一些主題:動物組合、人體器官等並自製了許多精美的卡片,將這些卡片改編成適合孩子們玩的桌遊,不但讓學生們可以朗朗上口,熟記每個單字外,還能啟發學生的細心度及對事物的觀察能力。這些活動都需要經過老師精心的設計,學生才能全神貫注融入於課堂中,樂於學習呢!
每次師訓結束後,我都如釋負重,落下心中那塊大石頭,真的莫名的輕鬆。
但結束後又是另一個挑戰~~po文寫心得~~真的是記憶及文筆的一大考驗。
師訓當天,其實我都忙進忙出,尤其是上午的時段,很難專心靜下來聽課,所以每次寫心得時,我都會重看當天的照片及片段的影片,不過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過程,因為我可以從中得到更多的資訊而學和教學理念。
每次師訓前,不管對講師或參與者,我們都考慮到很多的點與面,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個很舒適的環境、便利的交通、好吃的午餐、點心,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充實、創意、創新、有趣、反思、科技的課程搭配啦!
不管課前、課中、課後,我們皆盡心盡力策劃、安排、執行與改進,為的就是給大家滿滿的收穫,並將這些收穫帶給自己的學生,讓他們能因此豐富自己的知識,在學習生涯上沒有亡羊之歎!
最後,我要感謝一路無怨無悔、任勞任怨的好朋友~~
江惠敏
Minnie老師,阿沙力不求酬勞千里迢迢的趕來幫忙,每次都會遇到貴人相助,真的非常感謝曾經幫過我的老師們!也謝謝大家一路這麼支持我們這個社團所舉辦的活動,再次感謝所有的講師,感謝所有參與的夥伴們,因為有你們,我們會更加茁壯!
你、Catherine Huang、Cheryl Chen和其他62人
14則留言
大心
大心
留言





以下照片來自於:Sharlice Wu老師

我們與繪本的距離

Warming up~

繪本介紹:Baby Goes to Market
(左)講師:葉怡美老師/
 (中)主辦:Sharlice老師
 (右)Christine就是在下我啦

搭配繪本的延伸活動

繪本的延伸活動:Are you my mommy?

請老師們來示範活動

萬聖節的延伸趣味活動

兩位老師PK中 👍

下午場講師:葉怡美老師
我第一次聽Vivian老師講課,很是著迷,
也感受到老師對教學的熱情

Vivian老師帶來很多課堂上實際操作的分享

中午的餐盒也是主辦方很用心準備的一環

神秘嘉賓的30分鐘快閃分享:好久沒聽Cheryl公開授課😍
甜美的歌聲加上故事,真是太享受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0410 繪本唱遊K1: Millie Waits for the Mail

Millie跟其他牛不太一樣。她和其他牛一樣,會反芻,也會在田野上吃草,但她最喜歡的事情是嚇郵差🤣。每次米莉想出一個新方法來嚇他,郵差很困擾Millie每天干擾他的工作。誰知道投遞郵件會是這麼困難的工作呢?😂 今日單字:map